【血汗Pizza Hut】計錯糧十年 說好去年底補發 員工投訴未回水

去年11月,有傳媒報道Pizza Hut(香港必勝客)向前員工發信,指部分營運部(包括前線餐廳)之現職及已離職同事「在假日薪酬計算上略有誤差」,根據初步估算,大部分受影響同事所涉及之差額,平均約為當年年薪之1%。當時Pizza Hut指,正主動聯繫前員工,將於(2017年)年底前補發支票。Pizza Hut自稱已向可聯絡上的離職員工寄出補發工資差額之支票,不過據了解目前仍有不少前員工未收到支票:有前員工不滿一早已交回聯絡方法,但對方卻稱未收到資料,至今仍未收到欠薪。勞工處對有關情況表示「十分關注」。

Pizza Hut當時回覆查詢指,其人力資源部於2017年8月審查發現,自2007年「計錯糧」,部分營運部員工在假日薪酬計算有誤差,平均差額為當年年薪的1%。發言人指,已立即採取積極措施更正。而該公司所有現職員工的假日薪酬計算方法,由8月起已依循經修正的方法計算,並可於12月獲發還此前薪金差額。另外,Pizza Hut指,正主動聯繫前員工,將於年底前補發支票。據回覆,受影響的現職員工有約3,000人,惟未有披露總受影響員工人數。

11月交聯絡資料 HR稱收唔到

Pizza Hut去年8月已自知「計錯糧」,但延至去年11月才向員工公布,而說好了的年底前向前員工補發支票,亦未能落實。前員工陳先生(化名)透露,去年11月收到前僱主信件指「計錯糧」,同月他已經將填上自己聯絡電話、地址及員工編號等資料的信件回條,親身交回他之前任職的分店,不過至今仍未收到支票。他再往分店確認,經理亦確定已將回條交往總公司。至本年一月中旬,他再以Whatsapp向Pizza Hut人力資源部查詢,對方卻指未收到其個人資料,要求他再次提供地址以作處理。他終於在上月底收到短付工資,但仍有去年11月已作追討的員工,至今仍未收到「欠薪」。

雖然陳先生已收到支票,但他批評資方依舊未清楚交代「計錯乜」:「只係講舊時(每月)出左幾多同應該係幾多,再計返個差額。咁你話幾多都得啦,無意思㗎。」他又再致電Pizza Hut人力資源部查問,對方指要10個工作天後才可回覆。

追問何時發薪 HR隔15日先覆

亦有前員工不滿人力資源部嘆慢板,他早於去年11月3日已開始以Whatsapp向人力資源部查詢,追問了數天,於11月8日才獲得回覆,對方著他留下個人資料。事主立即回覆,再追問何時發薪,不過Pizza Hut方面相隔15日才再回覆,效率十分緩慢。

Pizza Hut:歡迎受影響的同事聯絡

記者就補發工資一事向Pizza Hut查詢進度,發言人指去年12月人力資源部已完成計算所有受影響之現職及已離職同事的工資差額,並已於2017年12月向所有現職同事發放差額,同時亦向可聯絡上的離職同事寄出補發工資差額之支票,並列明每月之差額、計算方法及假日薪酬更正之原因,以供同事參考。人力資源部亦提供不同查詢途徑予已未能聯絡上的離職同事,歡迎受影響的同事與部門聯絡。

工會:資方仍未清楚解釋

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批評,去年11月Pizza Hut允諾年底前向前員工補發支票,但至今仍未完全兌現,工會對此相當遺憾。「喺勞工銀包拎咗錢,𠵱家仲要拖住員工。」工會又指,大部分員工對「假日薪酬計算」的方法仍不清不楚,雖然已收到支票的前員工獲得一份計算明細:「但計算方法係好籠統,仍然無解釋點解會有誤差,正確的薪金係點得出來,現在補發的金額都係任得佢噏。」至於現職員工,雖然差額已補發,但由於前線人員仍未收到糧單,對詳情並不了解。工會又呼籲受影響的員工,可致電2770 8668聯絡。

勞工處:曾聯絡僱主解釋條例

勞工處回覆指十分關注情況,曾聯絡有關僱主,解釋《僱傭條例》的相關規定,及敦促僱主在計算年假薪酬及假日薪酬等法定權益時,必須遵守法例規定。勞工處又呼籲該機構的員工如對《僱傭條例》及其僱傭權益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就這個案特設的僱員權益熱線2922 7053或到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查詢。

原文網址: 【血汗Pizza Hut】計錯糧十年 說好去年底補發 員工投訴未回水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153023?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Visits: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