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25重點企業簽約駐港 特首料兩批公司引資400億 創萬三職位

中美25重點企業簽約駐港
特首料兩批公司引資400億 創萬三職位

信報財經新聞
更新日期: 2024年3月21日週四 上午7:50

港府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專責從各地吸引具代表性和高潛力的企業來港。引進辦昨舉辦「重點企業夥伴簽約儀式」,共25間重點企業參與簽約,準備落戶香港或擴充在港業務,其中19間來自內地,其餘6間來自美國,包括5間生命健康科技企業及1間金融科技企業。

陳茂波:今年晤逾300公司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簽約儀式中致詞時表示,去年10月和昨天的兩筆簽約,意味共約50間具有戰略意義、實力雄厚的公司選擇在香港建立或擴展業務,料將為本港經濟帶來逾400億港元的投資,並在未來幾年創造約1.3萬個就業機會。 他又指出,這些企業同時會創造重要動力,吸引大量合作夥伴和相關公司來到香港,促進香港科技創新的發展。

 

財爺陳茂波則稱,引進辦繼續接觸策略性企業,今年將與來自各地的300多間企業會面,相信未來幾個月和幾年裏,會有更多重要的簽約。

昨日出席儀式的25間企業中,19間為第二批重點企業,其餘6間是去年未有出席啟動禮的首批重點企業。25間企業涵蓋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以及先進製造、新能源科技等領域。

其中一間是總部位於美國的B2B物流業支付平台公司PayCargo。亞洲區商務總監羅日昇提到,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空運樞紐,而且金融體系成熟,有助發展支付平台,故決定以香港為首站,進軍亞洲市場。公司會在港設立辦公室,招聘銷售、客服及人工智能科技方面人員。他又透露,公司已與快易通(Autotoll)成為策略合作夥伴,並獲國泰貨運站選為獨家電子支付營運商,未來希望本港其他貨運站營運商成為其客戶。

優必選擬設研發中心聘30人

去年底在港上市的內地人形機械人研發公司優必選(09880),亦是這批重點企業之一。首席品牌官譚旻宣布,將於香港設立研發中心,今年擬先招聘30至50人,預計未來3至5年規模約200人,主要招攬研發、銷售及營運人才。他透露,目前公司已與港大及中大等團隊展開合作,期望擴展人形機械人應用場景,並已對接本地安老院舍及社聯等持份者,希望借助在香港的大學科研及國際化交流優勢,以及公司商業化落地經驗,推動生態發展。

百度(09888)創辦人李彥宏及劉維在美國創立的生命科學平台公司百圖生科,亦為重點企業之一。劉維表示,將在香港設立全球生態創新中心,基於其生命科學基礎大模型,與香港的大學院校及科研機構加速在醫藥健康、綠色科技、工業創新及消費升級的前研蛋白質應用和成果轉化。希望借助香港的國際定位、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及數據監管,取得更多跨國企業信任。

Visit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