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 & 機器人]重視人才發展 引入創新科技 吉野家及超羣餅店積極擴大市場版圖

引入人才、應用科技、品牌定位是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重點元素。洪氏飲食集團旗下的兩間連鎖店吉野家和超羣餅店,不但積極招募人才,並提供全方位的在職培訓、完善的晉升階梯以提升員工競爭力,同時積極制定多元化的發展策略,以拓展市場版圖,吸納新客群。面對現時相當盛行的數碼轉型,他們早已引入創新科技設備,並創立出自己一套的「數碼戰略」。遵從與時並進、因時制宜、唯才是用三大原則之下,吉野家和超羣餅店持續優化其產品及服務質素。
攝影:陳葦慈

著重唯才是用 吸納有志者入行 為員工提供完善在職培訓及晉升階梯

餐飲業人力需求甚為殷切,任何職級的崗位均長期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洪氏飲食集團資深人力資源及培訓總監劉達源(T.Y.)指集團唯才是用,致力發掘對飲食業充滿熱誠的人士。「剛畢業的年輕新一代,或退休後仍有志投入勞動市場的人均可。除了初級員工,我們亦樂於邀請在業界富有經驗的人才加入,並融和不同管理流程和方案,從而優化企業營運,提升效率,不斷進步。」

企業不但力求進步,更講求知人善用,重視提升員工的能力。員工除了享有具吸引力的薪酬和福利保障外,更會定期舉辦講座,講解晉升階梯,配合年度績效評估,確保每位員工均享有公平的晉升機會。T.Y.以吉野家為例子作分享,企業會為不同部門、崗位的員工提供在職培訓,如向前線員工示範操作新式機器,為管理級員工提供有關管理知識、店舖營運及銷售的課程,協助他們掌握工作,提升能力。除此之外,吉野家更會定期向所有前線員工講解顧客對整體服務質素的意見,讓員工更能掌握市場需求,提供更針對性及優質的服務;後勤如市場部、會計部員工,企業著重他們對店舖營運及發展的理解,如創新科技產品的引入,或店舖裝潢及拓展的規劃等,故會定期設立會議和課程,讓員工緊貼企業發展,以制定更符合集團目標的推廣策略,及協助集團營運、理財等重要業務。

另一方面,超羣餅店盛載著不少包餅傳統手藝,集團亦相當重視一眾具備豐富經驗的師傅,集團積極招募任何有志投身烘焙業的年輕人才入行,更會於入職後提供相關培訓,「我們為任何有興趣,但對入行無從入手的年青人提供一個平台及機會,入職後可隨師傅學習,傳承技藝,訓練出年輕一代獨當一面的能力。」


資深人力資源及培訓總監劉達源(T.Y.)分享集團曾舉辦青年招聘及培訓體驗計劃,讓基層年輕人能參與實習並汲取實戰經驗,藉此了解餐飲業的運作。

積極拓展業務 推出因時制宜的推廣策略 持續提升產品及服務質素

於業務拓展上,吉野家和超羣亦從不停步,從店舖裝潢、產品款式至服務質素,均與時並進,配合市場需求。吉野家營運主管葉家俊(Jonathan)解釋,香港吉野家重視實踐日本現代化,於裝潢風格、科技器材上亦積極改善,如尖沙咀分店採用了呈木系和式裝潢,更設自動送餐服務,讓客人有更舒適的用餐體驗。「客人可安坐在座位,舒舒服服地揀選喜愛的食物,並即時結帳。這取代了以往買票取餐的模式,更自由和貼心,也帶來煥然一新的感覺。」他亦補充,店舖營運模式會按不同地區的客人需求而有所調整,如部分繁忙地區則會着重於出餐的效率,縮短客人等候的時間;除了做好皇牌產品和風牛肉丼,吉野家亦積極研發創新食材配搭,配合嚴密的品質監控,務求為客人帶來嶄新體驗。「上年我們推出了鹽燒和牛丼,另有北海道豚肉鍋及燒豚丼等,最新的有鰻魚天婦羅和牛溫泉玉子丼及九州味噌和牛鍋。大家以往沒想過能在吉野家吃到的餐目,我們都樂意嘗試。」Jonathan指吉野家2023年的重要目標為業務拓展,期望可增加8至10間門市。


吉野家營運主管葉家俊(Jonathan)指吉野家持續優化其服務質素,期望可與時並進,令客人能有更舒適的用餐體驗。

負責超羣日常營運及生產部管理的洪氏飲食集團卓越運營及新項目經理徐秉榮(Bob)亦直言,品牌年輕化為超羣現時業務發展的重點策略,將推出一系列的革新措施如翻新中環門市,推出全新的包餅產品系列,並大膽改以鮮豔色系作包裝設計,目標為吸納新客群,突破以往主要客源為中年人的關口。但Bob補充,實踐品牌重塑(Rebranding)的同時並不會忽略固有客群,保留經典產品如蛋撻、黃金蛋糕,貫徹超羣「香港製作,呈現本地經典原味道」的精神。「我們期望繼續強化超羣獨特的『香港原味道』品牌形象,革新同時保持懷舊元素,讓人感受到超羣懷舊味道之餘又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去年超羣餅店曾推出全新的巴斯克芝士蛋糕,市場反應良好。故今年將乘勝追擊,推出其他新口味如抹茶、巧克力等。配合品牌重塑(Rebranding),積極拓展年輕顧客市場,Bob更期望超羣可與更多品牌合作推出新產品。

洞悉市場先機 制定數碼化戰略 自動化科技全面提升營運效率

數碼轉型為現今企業的新趨勢,其實吉野家早在5年前已引入數碼科技,如研發吉野家手機應用程式、推出線上點餐及支付功能等。洪氏飲食集團資訊科技總監易良基(Sam)指當時參考了內地餐飲業數碼化的成功例子,認為數碼轉型將成為市場大趨勢,故積極拓展創新科技。「除了線上點餐,我們亦創建了整個廚房的數碼化基礎建設,由接收訂單至分工、出餐、叫號,均已實踐自動化。」加速點餐至出餐的流程,同時大幅省卻人手及成本,對店舖營運及提升業績甚有幫助。除此之外,科技所產生的數據對制定營運策略甚有幫助,如有助分析客人的喜好、了解市場需求、推出更合時宜的餐點,或改善食物質素等。「透過有效地採集及分析產品數據,為品牌的發展提供強大的助力,以消費者的真實意見為中心,就食物款式、種類、配搭以及烹調方法作出更精準的商業決定。這樣我們便可不斷開發新產品,以取代舊產品。」

縱使數碼轉型是大趨勢,Sam坦言現時吉野家更講求「數碼戰略化」,而非單單留於轉型的階段,即優化各部門於溝通、上報問題的工作流,以自動化分工的方式加速其審批流程。系統便可自動按部門分派工作,並即時安排人手處理,更有效更便捷。更值一提的是,許多創新的自動化科技產品現已出現於吉野家的門市內,如尖沙咀分店已改用送餐機械人,由廚房直接將新鮮食物送到桌前。「每年我們都會嘗試不同的創新科技產品,不但促進企業成長,我們更希望員工有所得著。如能用自動化設備處理重覆性的工作,應善用科技帶來的好處,讓員工能提升個人潛能,這是數碼戰略化的其中一個希望達致的目標。」


吉野家尖沙咀分店現已改用送餐機械人自動送餐,客人可安坐在座位,用手機點餐及結帳,無須到收銀台下單及自取餐點。


洪氏飲食集團資訊科技總監易良基(Sam)指沿用數碼科技及數據,對企業營運、提升效率有好大幫助。

轉載自:https://www.hk01.com/%E5%B0%88%E9%A1%8C%E4%BA%BA%E8%A8%AA/870092/%E9%87%8D%E8%A6%96%E4%BA%BA%E6%89%8D%E7%99%BC%E5%B1%95-%E5%BC%95%E5%85%A5%E5%89%B5%E6%96%B0%E7%A7%91%E6%8A%80-%E5%90%89%E9%87%8E%E5%AE%B6%E5%8F%8A%E8%B6%85%E7%BE%A3%E9%A4%85%E5%BA%97%E7%A9%8D%E6%A5%B5%E6%93%B4%E5%A4%A7%E5%B8%82%E5%A0%B4%E7%89%88%E5%9C%96

Visits: 1